CP沉思录每日沉思一小时

这个破网,我一天都不想呆了

觉得网络这个词语特别形象。

如果沉迷上网,就如同在猎物在蜘蛛网里扑腾,被粘在上面动弹不得。直到力气耗尽,就失去了耐心听讲、耐心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。

是的,我能感受到它就像这样网住了我。

何况网上的其实也不一定是我。

仔细给你掰扯一下:

对着屏幕,目光所及之处,都不是“我”。这应该很好理解吧?你看的同事不是你,你看到的亲人不是你,你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是你,你看到的桌椅板凳,一花一木也不是你。你眼睛看到的怎么可能是你呢?屏幕里面的都是别人的人生,伸出手也掏不出来,怎么着都不属于你。

就算你拍好了一个自拍,发网上,现在这张照片也立刻就不是你了。

为什么呢?

一般情况下你可以通过各种想法来控制自己的躯体。假定屏幕里面的是你,就可以用之前那种方式去命令屏幕里面的“你”去挤眉弄眼。但是这可能吗?所以,屏幕里面不是你。

你眼睛看到的其他人,当中每个人生存生长的环境都不一样,特别是最为重要的初期家庭环境,成长所在的地域,地域上沉淀的文化,文化背后承载的文明,可能这些都不一样。这是你无法成为屏幕对面其他人的理由。

接下来,请关闭屏幕,断掉自己的网,然后,去感受那个正在控制自己躯体的“想法”。从无知到经历,从经历到经验,从经验到认知。这一点一滴塑造了你的想法,想法逐步拉扯出“自我”的样子。

别被网住了,记住什么才是“你”。

评论